Monday, October 5, 2009

溪风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福建安溪沿海的贝壳都是有声音的,
只要你把它放在耳边,就能听到一个男人很动听的歌声。
这个男人叫溪风。

他的声音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美妙动听,似潺潺的溪水,又如阵阵的清风。
心地善良的他却有着一副丑陋的面容。



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醒来,站在海滩边,
用他的歌声唤醒村民,他的歌声婉转悦耳,
沁人心脾,久久不散。

为了能让更多人听到他歌声,他学会了用贝壳记录自己的声音。
只要捡起一枚贝壳放在耳畔,就能听到他的声音。

以前的江海是天上人间互通的,
而溪风的贝壳也随着海水飘到神界的天河之上。
神界安详却也寂寥,如同平静无波的湖面,
一直波澜不惊,恒古不变。

对于神女水碧而言,每天拾贝壳,成了她最重要的一件事。
听着这个男人的声音,水碧开始有了向往和期盼的感觉。



于是她私自来到凡间…寻找那个他。
然而溪风习惯于隐匿在黑暗之中,
因为善良的他并不希望自己的相貌吓坏别人。



水碧为了找到他而留在凡间…
每天清晨,水碧都会被这美妙的歌声唤醒。
然而溪风始终没有出现在水碧面前…
他每天所能做的就是在水碧的门口放下那枚贝壳。

对于溪风而言,每当水碧捡起那枚贝壳时,
脸上那一抹微笑,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


为了这个笑容,溪风甘愿做任何事。


水碧来到他的门前,轻轻的敲响。
他知道是她,但他不敢开门,
她也知道他就在里面,但她也不敢开门。





她怕打扰到他,虽然她很想见他。


水碧:“让我见见你吧,我是为了你,为了你的歌而来的。”
无法面对自己的溪风,看着水碧离去的背影,陷入绝望!
溪风叹息道:“当你见到我的时候,你就会离我远去了。”


只要摆脱这幅模样,就可以面对水碧。


于是他呼求魔尊重楼,以求能改变容貌,
和自己的心上人相见,这样就能给她幸福。



魔尊要求他用自己最出色的东西交换——嗓音
并且要给他做五百年奴隶。


魔尊:“从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奴隶,你命归我不归天。”


在溪风恳求魔尊答应给他一天时间,和自己心爱的人告别。


魔尊:“用容貌和声音换来一天的时间,愚蠢!”


他们终于相见了。
但是仅仅一天时间,仅仅一天时间。

两人到溪边吹风,水碧轻轻地靠在他怀里幸福地笑着。
而他却没有说一句话,因为声音已经。



后来,魔尊带着溪风走了。
溪风留下一封信:


你等我,五百年后我一定回来找你,为你一个人歌唱。
——溪风


溪风走了,风即刻停止,也带走了所有的声音,
整个世界一下子安静下来。


水碧:“我会等你的,直到贝壳重新有你的歌声为止。”


跟随在魔尊身边的溪风已从人成魔,但心从未改变。



溪风的一句留言,却让水碧守候了整整五百年。
然而他始终没有回来,渐渐的,水碧变成一尊石像,
沉入无垠无际的海底之中。

五百年后,溪风终于在海底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水碧。
可他却因没了以往的声音而无法唤醒成为石像的她。

悲痛万分的溪风再次找到魔尊重楼,希望还给他以前的声音。
于是魔尊又恢复了溪风以前的面貌和声音,
叹息道:“既然如此,何必当初!”




溪风用歌声唤醒了水碧,五百年的等待换来了短暂的重逢。
二人喜极而泣,紧紧拥抱,可惜天意弄人,
城却在此时坍塌将他们淹没在海底。


彼此辛苦了五百年,换来的只是那短暂的相聚……





“ 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
郭蘅祈


No comments: